新闻通告

林中清教授到现代分析测试中心作专题学术讲座

更新时间: 2023年06月14日 11:45 编辑: 业务办公室


   20236月13日下午两点半,安徽大学现代实验技术中心林中清教授在云南大学现代分析测试中心为化工学院师生


进行了题为“扫描电镜形貌像的形成和信息阅读误区”的专题学术讲座。


林中清教授从扫描电镜的工作原理出发,系统介绍了样本信息检测及扫描电镜结构的工作原理,并对衬度和对比度进行了说明;接下来,林教授重点讲解了扫描电镜形貌像的五个衬度,包括形貌衬度、二次电子衬度和边缘效应、电位衬度、Z衬度和晶粒取向衬度,以及形貌像的衬度所表达的形貌信息;最后,对形貌信息的阅读存在的误区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林中清教授还对上下探头接受的样品信息进行了实例讲解。林中清教授强调,对于样品的检测不能一味强调高清晰度,还要考虑检测样品检测的空间信息,从而得到更大的信息量。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积极与林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林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同现场师生就针对疑难样品的解决方案和形貌信息的阅读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